從台東開始—我和阿母的摩托車之旅(二)

台東,這幾年陸陸續續來過幾次,每次造訪都是跟不同的人,帶著不同的心情。2004年退伍後是我長大後第一次到台東,剛退伍,重獲自由,租了輛摩托車,一個人的五天四夜台東解放之旅……第一天下午,我在東河往富里的山路連人帶車騎進了山溝,第一次的台東背包旅行提早結束,回台南後,總共在醫院住了三個禮拜。

這次和阿母同行,兩人決定還是租台摩托車好了,我當司機,載著阿母台東暖暖蛇。和阿母共乘一台摩托車的經驗並不陌生,小時候我是站在腳踏板,阿母載著我穿越台南鄉下的田野挨家挨戶收報費;高中時,有一陣子晚上家裡的機車行打烊後,阿母會載我到處去看房子,兩人穿梭於新營的各個社區,一起編織擁有自己的窩的夢。 如今,我載著阿母,徜徉在台東的大山大海。

第一天我們沒去什麼特別的景點,午餐在台東市區吃了榕樹下米苔目後,就往利嘉出發,目標是今晚的落腳處:《有人在家》。有人在家藏身於山腳下安靜閒適的小村落,有著大大的庭院,環境簡單溫馨,我和阿母都很喜歡。女主人小官很友善健談,給人很溫暖的感覺;男主人山豬對於山林的動植物瞭若指掌,很風趣。這樣的組合,讓拜訪的旅人像到朋友家做客般的親切自然。細雨中我和阿母漫步於小村中,拜訪了小巧而充滿綠意的利嘉國小,剛好遇上放學時間,有別於都市小學放學時萬馬奔騰,汽車機車車隊縱橫的畫面,只見學童三三兩兩,嘻笑散步往回家的路上。

利嘉離知本不遠,當晚我建議阿母去知本泡溫泉。聽了山豬的建議,我們先去知本市中心吃好吃的羊肉爐,再前往溫泉區泡湯。這是阿母這輩子第一次泡湯,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她穿泳裝。阿母從年輕時辛苦到現在,出門旅行的機會不多,我的印象中缺少全家在海邊游泳這類的渡假畫面。第一次的泡湯經驗,阿母似乎蠻享受的,我們母子倆試了不同的池子和每一種的設施。可能因為泡了溫泉,也可能因為鄉下的夜晚特別的寧靜,習慣三四點才睡的我當晚也和阿母一樣早早就入睡了。

第二天早上,昨天陰雨的天空透出了陽光。告別了溫馨可愛的《有人在家》,我和阿母再度跨上摩托車,走台九花東縱谷線往北,往池上出發。

1

有人在家

有人在家-客廳

有人在家-客廳

路-台九線

路-台九線

發表迴響

